(是不是一看封面就很容易被吸引!)

那天帶兒子去新店的北新分館看書,順便借了幾本童書回來,其中一本書非常受到兒子喜愛,每天都叫我讀上好幾遍,書名非常有趣,叫做『毛毛兔不想生氣』。它是一本中英繪本,有附CD,是澳洲知名作家Trace Moroney所作,明天國際所出版,圖畫畫的很有趣,主人翁是一隻叫毛毛的兔子,所以很容易吸引小朋友的興趣,藉由毛毛兔可以讓小朋友知道生氣本身並不是一個錯誤行為,它只是一種心情上的情緒反應而已,但因為生氣而做的一些不好的事,像打人、丟東西等就是不對的行為,可以藉由一些像運動、大笑等方式來緩和情緒,讓心情變好。

讀這本書給兒子聽的同時,我自已也學到了一些教導孩子的方式,說真的,我們大人有時也會發脾氣,所以小朋友會跟著學習,每次兒子生氣丟東西時,我都是只有嚴厲制止說“不可以“,但效果好像都不好,沒多久他就忘了,透過這本書,我現在改了一些方式,在告訴他不可以後面,我會問他心情不好的原因(不過我家帥帥只有2歲啦,所以當媽的我要用推敲的方式才能猜出來啦!), 接著用書上的一些方法,像其中毛毛兔心情不好時會去一個它最喜歡的地方想一想,那個地方就是一棵大樹 (但我當然不行鼓勵我家這個爬樹,他才二歲也,且他媽咪有嚴重「懼高症),所以我就告訴兒子,他心情不好想生氣時,可以到他喜歡的地方----就是我家有一個他的遊戲地毯, 那個空間是他玩遊戲和滾來滾去的地方,我告訴他可以去那裡玩讓心情變好,像毛毛兔一樣,雖然才剛實習2周,不過我想,慢慢就能讓孩子知道怎麼學會正確的發洩情緒和管理情緒了(我的期望啦!也許過了n年才能實現!) 有興趣的媽咪也可去圖書館借來看看OR上網去買,它總共是一系列叫「毛毛兔情緒成長繪本寶盒」,有分3部份,毛毛兔不想生氣是第2部份的其中一本而已,第2部份還有『毛毛兔不怕孤獨』、『毛毛兔不會嫉妒』、『毛毛免不會害怕』等,下次去圖書館借到其它本,在來分享給大家。



(封面的邊緣是由許多不同表情的毛毛兔所組合,我會藉由這幾個圖片,讓兒子發現笑笑的時後兔子比較可愛,兇兇的樣子好醜哦!)


(心情不好時,毛毛兔會去喜歡的地方想一想,那就是一棵大樹上)


(我家帥帥心情不好時,我叫他去想一想的地方~這可是他的專屬空間哦,應該有比大樹上好一些吧!)

網友麻麻們有不錯的童書繪本也歡迎告訴我哦!感恩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帥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