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致元先生是我非常喜愛的一位台灣本土童書繪本作家,他的作品不但圖畫生動有趣且光從圖畫中就能傳達故事的內容,讓小朋友就算不識字也能很清楚知道書本裡所要講的故事,此外,文字的部份更是言簡意賅讓說故事的父母親能用很簡單的方式吸引孩子的注意,今天要推薦的就是他其中一本作品Guji-Guji』(信誼基金出版社出版)。



故事內容描述一顆蛋意外進入了鴨媽媽的鴨巢,鴨媽媽將它和其它三顆蛋一起孵化出來,結果孵出了三隻小鴨和一隻怪鴨Guji Guji,Guji Guji是鴨媽媽所取的名字,因為它不像其它鴨子的叫聲,總是一直咕嘰的叫,所以如此命名。鴨媽媽並沒有因為Guji Guji長的奇怪就不愛它,而是一視同仁的對待四個孩子,直到有一天有三隻鱷魚出現,告訴Guji Guji它不是隻鴨而是隻鱷魚,並遊說Guji Guji將其它鴨子們騙至橋上玩跳水,好讓鱷魚們能一口將鴨子吃掉,Guji Guji剛開始知道自己身世很傷心,但後來自己想通並想出辦法來對付那三隻鱷魚,最後Guji Guji保護了家人和鴨媽媽、三隻小鴨一起快樂生活在一起,成為一隻鱷魚鴨。



(打開書本第一頁是張黑白的色調的圖畫,卻能讓人感受到溫馨的畫面,夕陽西下時,三隻鴨寶寶和Guji Guji跟在鴨媽媽後面一起回家!)


(鴨媽媽正在孵化它的小寶寶們。)


(四個寶貝都從蛋殼中生出來,取名為蠟筆、斑馬、月光、和Guji Guji。)




(這一畫面也讓人覺得很溫暖,鴨媽媽唸故事書給寶貝們聽,寶貝們聽到睡著了。)


(Guji Guji聽到自己身世後,獨自在河邊做個可怕的表情,看看自己真的像是隻可怕的鱷魚嗎?)


(三隻壞鱷魚最後被Guji Guji想到辦法來逞罰,牙齒全掉光,痛的落荒而逃!)




(一家人最後快樂的生活在一起!)


陳致元先生的這本繪本,不但適合小朋友看,大人讀完後也能獲得很大的啟發,一家人之所以緊密的連繫在一起靠的是彼此間的那份濃厚的情感,不光光是血源而已,就像是天性凶狠的鱷魚在鴨媽媽愛與鼓勵的教導下,變成了一隻聰明愛心的"鱷魚鴨"一樣,父母只要給予足夠的愛和關懷,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將來一定也能成為愛惜自己、尊重別人的善良之人!
(ps二歲多的兒子看完之後,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三隻壞鱷魚牙齒掉光光的那幕,我在心裡期許在他幼小心靈中能記得欺負別人是不對的行為!)
將這本好書分享給天下父母親,希望將來我們的孩子都能像Guji Guji一樣成為勇敢、心中有愛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帥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