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後待在高雄娘家時,帶孩子去了一趟高雄橋頭糖廠(高雄糖業文化園區)參觀,橋頭糖廠是台灣糖業的重要據點之一,民國88年停止製糖後已轉為旅遊觀光景點,區內有台灣糖業博物館、高雄花卉農園中心、台糖展示中心、咖啡屋、自行車步道及一些藝文活動等,是個非常適合闔家出遊的地點!






富有百年歷史意義的糖廠,是高雄市的古蹟之一,園內也有很多鳥類和昆蟲出沒,因此是高雄市各學校戶外教學的熱門場所,那天非假日,就看到很多安親班和學校老師帶著一群群小朋友們一同戶外教學,園內有單車出借和自行車步道,非常便利!看著騎著單車快樂的孩子們臉上的笑容,想必戶外教學讓他們暫時可以遠離書本、放鬆一下心情!







   

來到了糖廠當然就得吃冰啦!它的招牌「紅豆酵母冰棒」有點令我失望,一口咬下去,紅豆和牛奶香味都不夠,甜味也非常不夠,雖然現在強調低糖健康、但冰棒完全不甜實在很怪,尤其是糖廠的冰棒,雖然現在已轉型不製糖了,但畢竟曾是我們外匯出口風光的製糖業也,在這裡賣不甜的冰,難怪糖廠得關門了!,不過,在這裡幫兒子買了一包健康的燕麥奶煎菓餅干,味道不錯,很適合孩子吃!

 









台灣農村特有的甘蔗產業道路~五分車鐵路(因為甘蔗專用的鐵路軌距寬76.2公分為國際標準鐵軌的的一半,所以叫五分車)



昔日的機器設備、工廠、運糖火車等保存了下來,如今看似老舊斑駁的製糖工廠和火車,雖然風光不在但不會抹滅它曾經對這片土地的貢獻!







兒子蹲在蓮花池畔神情專注的尋找著小魚!







昔日的俱樂部現已改為博物館,裡面展示製糖發展中的各種相關機器設備和一些文物紀錄,很值得一看!



原來台灣砂糖之父是一位日本人啊!

橋頭糖廠對於高雄老一輩人來說是記憶的一部份,看著早已年過一甲子的父親仔細對著我那只有二歲半的兒子解說著,心中有著莫名的感動與感傷,希望屬於老一輩記憶的糖廠在如此轉型後,將來仍然留給下一代許多美好的回憶!



高雄橋頭糖廠
高雄市橋頭區橋南里糖廠路24號,電話:(07)611-3691(高雄捷運紅線橋路糖廠站下車即到)
http://www.tscleisure.com.tw/museum/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帥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